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鐵娘子


抱著極大期望看《The Iron Lady 2011》,可惜,卻失望而回。

看到Youtube的宣傳短片,滿以為劇中會以戴卓爾夫人的政治生涯及其被稱為「鐵娘子」由來為主軸,可是,導演們卻以戴卓爾患上老人痴呆後疑幻疑真的窘境作為一生回憶,即使是早年強烈有意從政的年青時代,到中晚年能夠踏入唐寧街十號首相府邸,均是支離破碎、沉悶非常,難令觀眾了解她叱吒半生的光輝歲月。

實然,在題材選擇上,即使是大師級作品,也難以將戴卓爾拍得吸引。原因是戴卓爾本身為當代人所熟悉,不偏不倚地直接拍出,則如同紀錄片;倘若太多花巧,又難以向觀眾交待。也許,編導們也有同相樣想法,因此便將她的老年病作為一種虛幻的表達手法,亦加重著墨於她與同僚間的私下相處、衣飾及打扮上,卻沒有重要地表達到,戴卓爾如何在保守黨內克服寒微出身、政見不同及男權主義當道的弱勢,終而崛起?如何突圍走向執政之路?這是本片欠奉。至於女士們想窺視戴卓爾夫人身為英國最具權力的女人,又會是怎樣的一個妻子?浮光掠影的以其夢境及與亡夫的幻象對話作為草草交待,這又是令人失望的一部份。

值得觀眾鼓掌的,相信非主角梅麗史翠普莫屬,化粧、衣飾也不及其英國腔出眾,即使有更好的方法演技,估計也要花上多個月練習才見成果,亦比大多女演員更見功架、張力。俗語謂「人擔戲」,相信這也是此片唯一可取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