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感謝玫瑰有刺


每每看到小城兩間醫院人滿之患,躊躇思索去不去掛號之際,心中更是煩愁。尤其當你在工作、學業及生活裏忙得喘不過氣來之時,病毒又總是不離不棄。而且這樣一病,是整個小城的事,此刻,找個好醫生似乎比找個好夫婿還要難!

近日經歷了好一段纏綿病榻的日子,接二連三的發燒、感冒及咳嗽陸續而來,即使連呼吸、說話,甚至在床上轉身也感到難受。幸好,大人們的痛苦都能說出。看到一些手抱嬰兒、小童等日夜哭啼,可想父母那種難受更非一般人而喻。

在一病不起(床)的日子裏,日與夜的時刻似乎顛倒了。人家在忙的時候,我卻在床上休養,別人在睡,我卻在忙東忙西,偶一為之,煞是有趣。在臥病的日子裏,重讀了杏林子一系列叢書,當中的《感激玫瑰有刺》最為深刻,實然,倘若是她,自小就要與病魔為伍,醫院為家的生活,相信我老早就情願了結生命。然而,她內心儘管是不安、消極,但也卻要為鼓勵別人活下;又或是,好死不如歹活,就如杏林子般,她認定苦難的磨練卻能激發她寫作的才華,身心飽受病痛的煎熬,仍要為讀者留下生命的一厥歌。

就如書中所言,「曾經,是那樣的不明白,為什麼感謝了溫暖的春天,還要感謝淒涼秋景;禱告蒙應允,自是應該謝天謝地,然而沒有應允,不該是忿忿不平、怨聲載道嗎?為什麼要感謝?何必要感謝?玫瑰花的芬芳美麗人人喜愛,但誰會喜歡它的刺呢?」,即使刺是一種痛苦的經歷,正也反映著她在生活中的無懼、堅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