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寫出友共鳴


曾不止一次想過,希望能以黑人的觀點切入,一窺英國殖民主義歷史背後的黑暗,惜有關的第一首歷史材料素來欠奉,其一為黑人教育程度較低,自然影響筆錄歷史的數量;其二,西歐歷史素來以白人為主調,有關對黑人的資料又何需理會,讓世人理解日不落帝國的風光乃充足不矣!

老掉牙的戲名《寫出友共鳴》,為迪士尼近年佳作,黑奴在十九世紀初的不平等待遇,實為種族階級、婚姻、家暴及流血衝突的嚴肅題材,被美化下的一個故事,看得令人感到積極生動,亦沒有煽情催淚的橋段,樸實無華但觸動人心。

白人女作家發覺照顧她幾近一輩子的黑人女傭被辭退,不諳母親劣行且傷心之際,既又發現身邊的白人家庭均雇用黑人女傭照料起居,然而,黑人卻一直受著嚴重的階級歧視和不公的待遇,於是決意寫下一部有關「她們」的故事。當時美國密西西比州正有法例限制有關對黑人資訊的出版自由,大無畏精神下,女作家說服一個又一個女傭,寫下這個苦難的開端,終而令社會大眾反省種族問題……

故事吸引之處在於以微細的生活小事作為題材,引發大家對事物的共鳴。今日的社會,雖然沒有像上世紀五十年代般存著嚴重歧視的問題,然而,我們又何嘗不是在這個Cycle內循環?盡管奧巴馬上台,黑人其實至今仍受到社會的歧視,不同的只是沒有了那些口誅筆伐,不能啟齒的話語。至於亞州族群,同樣的也是有著相對的歧視,只是沒有人將之搬到銀幕或大肆討論吧,心中還是存著「賤視」的心態。

或許,人類的文明的步伐可以走得很快,但人類的基因還是走得很慢、很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