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再說《前拉斐爾派》 (下)

何以拉斐爾派系會被瓜分為前後之區別?誠然主要是受到當時不同學說派別的影響,理性主義與浪漫主義在中世紀時代互為交替,部份畫家們著迷於中世紀的古典文化,相信中世紀文化有著後來時代所失去的正直精神與創造性。到了後期,又有強調中世紀文化觀點,與強調獨立觀察自然狀態的現實主義產生了分歧,原來的拉斐爾畫派裏認為二者能夠相融,但在衝突中卻無法磨合,最終畫派一分為二。

現實主義派由亨特和米萊領導,中世紀派則由羅塞蒂和威廉莫里斯等領導。然而,他們的衝突也非完全不同,兩派都相信藝術的實質是由心而發,並且反對庫爾貝唯物的現實主義及印象派,羅塞蒂後來更成了歐洲象徵主義的先驅。

不單止是畫作,他們對雕刻設計更是有一套的論調。威廉莫里斯在後期提倡的「美術工藝運動」,主力提倡簡化,不管是建築物或雕刻,均要依照其本身的質料而設計,也不必要製造深遠的幻景,喜以流暢、弧形及圓轉的線條施之於藝術品上,以表達韻律的流暢性,恢復中古風格,他們的設計更延伸至傢具及生活素材上。而在精神層面上,中世紀的工匠一般富有獨立及創新的精神,他們能讓其他不涉足藝術者同樣發揮功能,例如讓傢具的工匠們也可自創一格,透過這樣的美術運動散播到社會中下階層,減低社會對立所發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