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再說《前拉斐爾派》 (上)

許久之前寫過有關《前拉斐爾派》系的內容,近日讀到有關該時段的歷史,卻又不妨再深入一點進行討論。

說到該流派的起源,要追溯到一八四八年英國拉斐爾前派主義運動。拉斐爾時代以前一直以古典與優雅的繪畫作為主調,但是在拉斐爾派後期的畫風,大多與理性主義接軌,被學院派分化為以務實及機械化風格的畫家們。他們尤其反對由約書亞‧雷諾茲爵士所創立的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畫風,主張回歸文藝復興初期、巨細無遺及彩用強烈色彩畫風的風格。

實然,今天給予人們印象最深的畫作,無不與莎士比亞或但丁等文學作品相互掛勾,大多作品描寫細緻,即使他們以古典歷史、聖經或文學作為背景題材,構圖上也不會抄襲重叠,並富有中世紀的神秘色彩。

前拉斐爾派被看作是藝術中的前衛派運動,那時期,幾位主要代表人物如約翰艾佛雷特米萊、但丁加百利羅塞蒂及威廉霍爾曼亨特均以期刊(The Germ),宣揚他們對前拉斐爾派的理論及原則。

在最初時期,他們要求畫作一定要以確實存在的概念來表達,不可空想;其二,要求極高的專注研究自然之現狀;其三,要對藝術作出直接的態度及感受;其四,就是要同時懂得創作出好的畫與雕像。當然,這些原則其實也可以以藝術家個人的格調和觀點去改動,而後期由於受到浪漫主義的影響,他們將自由和個人格調視為不可分離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