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達文西筆下的耶穌


喜愛前拉斐爾派、拉斐爾派、波提伽利及米高安哲奴的人,在情感的投射下同樣會愛上達文西的畫作。

倫敦國家藝廊將會為歷史再添一筆,被譽為世紀之展,達文西筆下的耶穌畫像最近被公開了,同樣有著蒙羅麗莎及施洗約翰的影子,名畫修復家在其詳盡的筆錄中很清楚這必然是達文西的神來之筆。

不難辨認,繪畫者在某些人物或事物的特質上都存著許多的共通點,就像耶穌像中手指輪廓的清晰,精緻的捲髮及似笑非笑的容顏等。

文藝復興時期每一流派都有著其獨特的表達方式,拉斐爾喜歡採用揉合法,即利用暈染技巧令光線與顏色漸層變化,營造出溫暖、柔和及安然的氣氛。人如其畫,米高安哲奴的畫與其性格相近,火熱且清晰,橘子紅與鮮黃色相撞,表現出衣衫的皺摺陰影,再以白布襯底,強化光線與陰影的對比,凸顯主體與背景的主次關係,更蘊含光明與黑暗之意。而達文西的畫作,大多喜歡以暈染法,將物體輪廓模糊,再以輕柔的層次融入旁邊的暗影或顏色中,留予想像空間,呈現矇曨的風格,有點像中國宋代的留白,但人、景、物三者的比例卻恰度好處,加上作者對畫中的一股熱情,這並不是能用文字寫出來的感受,因此,絕不是一般假貨所能媲美。

人在樊籬,未能脫身前往一看這大師之作,只能在網絡上看,無緣與原著凝視,可恨可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