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一盞清茗酬知音

香港、澳門連鎖專門店猶如天上繁星,不但佔據了大街小巷,更佔據了我們的心靈,漸漸發現如果想要另類一點的選擇,最後只能落得個「自家製作」。

不明所以,咖啡熱潮能夠暢銷全國,甚麼星巴克、太平洋咖啡滿眼皆是,他們成功地營做出咖啡的另一種附加價值,即並不在於飲料本身,而是在於代表著優皮、輕鬆及品味的生活態度,年青人更覺得這樣才是他們的追求。

然而,茶文化又為何不能掀動熱潮?以科學的角度,茶的文化底蘊既深且遠,營養價值豐富,要是一比之下,茶絕不比咖啡遜色,可是,就是弄不出個名堂來。反之,改頭換面添加大量糖份或化學成份的奶茶連鎖店,正是朋友們每天不可不喝之食糧也。我亦開始明白何以「城市病」越趨相同,因為大家都好像在吃喝同一類的食物,過著同一種的生活。

因此,我對古舊的傳統老舖經常懷有極大的敬意。尤其是當你仍然看到在港、澳碩果僅存的品茗小居,兼賣文房四寶、畫及藝術品的地方,如同一股俗世清流,心想到底「一盞茶」還有多大的市場或顧客?現實一點,租貴、客稀,難以為繼;若然為自置物業,那就更值得我們彎腰鞠躬,好端端一個舖不租給別人收貴租,苟延殘喘的為那小貓三四的客戶而忙碌,為的真是純興趣嗎?如屬樓上舖,則又可以出租甚而劏房做業主,還賣甚麼五元一枝的毛筆或數十元的茶!

今天,倘若仍能在繁囂鬧市中品嚐到一盞清茶,實為人生之一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