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罵之藝 (下)

倘若時光能夠倒流,說到打罵這回事,當年的父母親及師長們實在也應當好好的學習一番。

何以有這樣的一種說法?除了之前提及到不正當的長期打罵對小孩會造成人性扭曲外,更重要的,是要讓孩子真正明白錯誤在哪裏?何以要改正?這樣做會影響到別人嗎?倘若死不悔改有甚麼樣的後果、及如何為人之道等。在這種情況下,「罵」頓時也成為了一種高深的行為藝術,是要大家認真學習的。另外,更重要是父母、師長們也該深切了解孩子的天性都是由模仿而成,不敢說所有的打罵都是錯,可是這麼隨便的經常打罵,對孩之們造成的傷害到底有多大?確是難以預估。

就以小學時代一位同窗的遭遇來說,由於父母的離異造其性情極為偏激,而且情況變本加厲,未到初中三完結前,她就已經要轉往其他學校,主要是因為在校裏已累積多個缺點,操守德行被指為「問題學生」。事實上,在與該同學的交往中,我們不得不承認她是個對學習極有天份之人,隨意的在堂上聽聽書就可輕易取得滿分,可是行為舉止卻令人難以猜度,甚麼都好像是看不順眼要進行一系列報復,大大的一個好學生就這麼被社會遺棄般逐出校園,讓人惋惜不矣!

今天眼前看著巴士上母親的痛罵,真不知有多少兒童仍是受著這種責罵上的困擾。一切也只能往好的方面去想,但願世上所有孩子都能擁有一個極積樂觀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