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罵之藝 (上)

還以為這世代所有的孩子們都是嬌貴無比,家長動輒只會怪責別人。今天,總算在街上看到了別開生面的一幕。

事情是在公車上發生,母親在車上罵個不亦樂乎,小孩子看上去頂多七歲左右;母親一邊的責罵,小孩就一邊的痛哭,至於內容,卻也只是雞毛蒜皮之事。一旦聽到這些咒聲、罵聲及哭聲,我等的頭顱也像被轟一樣,甚難忍受。這就正如七、八十年代的小孩子們,那個時代,我們根本不像今天般被受百般寵愛,許多的父母親都喜以在街上打罵為樂,到底,只不過是一件尋常之事。今天,許多研究發現,成人的性格扭曲或變態等原因,追索起多大多都是由童年創傷所造成。因此,看到這個情況,傷心概嘆之餘,又是無可奈何,總的不可對該母親作出指正!

每想到此,也會想到小時候裏校園內的各種待遇。今天的小孩如果被打罵,父母都會兇得像殺人似的,跑到學校裏大興問罪之師。相反,我們小時任意被老師打罵,藤條伺候都是小事情,回家哭啼也只落得被人多罵一場,錯的永遠是小孩。說真的,現在回想,偶爾一次半次的忘記做功課或寫手冊,又或是堂上偶爾的和同桌聊天,是不是真的需要用藤條責罰呢?打完手掌後紅紅腫腫,整天做功課時痛癢難當,功過的平衡又是否相對地合理?因此,眼底下的此情此景,又勾勒出當年的傷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