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死水

總是不明所以,究竟是否要迫使人民怎樣的反抗,才能令政府明白老百姓的所求?這邊廂汕尾烏坎村的抗爭剛平息,那邊汕頭潮陽海門鎮的示威又在升溫,逾千名群眾在深汕高速公路海門收費廣場裏抗議及採取激烈行動,反對新興的發電廠,省政府出動過千武警到海門鎮壓,防暴警察更使用催淚彈與多名示威展開混戰。在這普天同慶的聖誕裏,報紙上出現的卻是雙方受傷者血流披面的場景,情何以堪!

至於汕尾烏坎村最後得以用和平方式解決,但海門鎮卻堅持要用上武力鎮壓,報紙上的陰謀論則表示,烏坎村徵地只涉及到類似碧桂園一類的民企,政府內勾結的官員靠山最多到縣、市級數,連省的層次也未及,當被傳媒公開事件後,市政府為了息事寧人因此妥協。相對於海門鎮事件,發電廠由中國華能集團興建,華能集團乃中央國有企業及五大發電集團之一,直屬於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管轄,因此,海門鎮事件則不是簡單事件,如果要認真清算起來,可能要算到溫總頭上吧!

不明所以,多項環評報告均指出在海門再興建第二座煤炭發電廠,即會對該處海域多個養殖區、漁業區域及自然保護區帶來嚴重污染,影響生計。最後,甚至國家環保護局出聲叫停好像也是無補於事,村民才揭竿起義進行這一系列行動。

在這二次事件中,中國抗爭的浪潮會否會延續,還是仍像以往一樣,可以沉寂得像一潭死水似的,微風也吹不起半點漣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