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無權力者之權力

後現代主義經典著作之父哈維爾(Vaclav Havel)逝世,甚為惋惜!

相信大多歷史系或哲學系的研究學者對他毫不陌生,尤其是他的鉅著《無權力者之權力》及《獄中書簡》為現代抗爭之典範。

說到其傳其之一生,由階下囚到登上權力者地位,仍然不忘反思捷克在分裂後的各種社會問題,當然,有人認為他是消極份子,然而《七七憲章》的誕生,卻突顯了東歐在人權及公民權裏的尊嚴,這位大思想家的文章影響著兩黨制的發展。

說到《無權力者之權力》,不得不提是人們經常嘲笑他的著名中充斥著矛盾,政治與道德到底該何以並存?政客有時為了達到目的,有時比妓女來得更容易妥協,因此政治中根本無道德容身之所。然而,哈維爾的答案卻又異於常人,他認為陰謀詭計只是政治中的一種手段,那是最終所被人唾棄,真正的政治卻是一種愛人的藝術,建立於人類的道德基礎之上,法西斯主義走到最後必然滅亡,人們理應從政治的根本去探尋權力的本質,這才是哈維爾口中的「政治正確」。

至於如何能夠反抗,哈維爾簡單不過的表示只要我們堅定自己的信念,反抗就是最簡單有效的武器──活在真實中(Living in Truth),也是活在真理中,那就不用再怕被恐懼所威嚇,重拾生活的勇氣與存在的意義。

不謀而合,與甘地的不反抗運動近似,我們每個活在社會上的蟻民看似無權無勢,然而只要每個人均團結同一個正確的信念,權力就自然會來得堅實。執筆之際正值金正日之死,但願北韓人民也能團結信念,推倒極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