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似水流年


一曲《似水流年》,又勾起了二十多年前的記憶!

才子朱家鼎的一句「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成了一時佳話。可能是年紀稍長之輩才能體會到三段廣告的情懷,如今在網頁內重溫,仍然歷歷在目。然而,二十多年前的三段廣告均不是用上梅艷芳的歌曲,但2011版本用上似水流年一曲,卻又能勾勒出當年的感動。

不知道三段廣告之間是否存在著關係,只是知道三段都是悲劇收場,原因很簡單,只有那淡淡的愁緒才能令人刻骨,永遠記得那種悲慟。

猶記得廣告的內容,其一為發哥與吳倩蓮,背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漫天戰火,亂世佳人影畫佈前拍照的一幕,與故事結尾不謀而合。劉德華的不羈浪子,為了與富家女相戀,圖以飊車以望發圍,望能與之匹配,惜天地不仁,彌留之際,只能憶起那一幕幕的溫存,無法廝守。至於王傑與梅艷芳版本,故事感不強,但兩位主角演繹細膩,又或是梅的憂鬱倦容及無可奈何之表情,更是讓人深刻難忘。

相比今天「雜物小姐」,老實說,吸引力還是差了一大截,愛的只是那首歌曲。不論情節、內容及情感細緻度都不如舊的好。普通話流行的今天,要我們接受不是地道語言的廣告,投入感必然打了折;再者,「雜物小姐」的下集內容,我是完全無意欲追看,大抵,已經能夠預計那些了無新意的因由吧!

似水流年,語出湯顯祖《牡丹亭》,「則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是答兒閒尋遍,在幽閨自怜」。流年似水,意指青春易逝,年華如水般逝去,對於多年後重看舊一齣廣告的我們,更為意味深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