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單身


平板電腦的一個好/壞處,就是讓人對購買有了嶄新的模式,不消一星期,竟買下了數十本電子書,看來是實體書本以外的另一種精神負累。

秋風送爽的下午,隨便挑了《單身》一書來讀,這是「Cabaret」原著小說作者 Christopher Isherwood 的同名小說改編,與電影版有著異曲同共之妙,這本有聲叢書由香港媒體創作人甘國亮演繹,從他的黑白照和聲音裏,腦海竟可想像出與Colin Firth同樣的一個人物,教人有意外的驚喜。

用了六個多小時,一口氣的聽完二十多個章節,主角喬治的每條神經均震攝著心神。與電影同樣精彩,尤其在章節的安排上,儘管你看不到這一刻喬治是嚴肅的教授,又或厭惡小孩的中年男,一下滿懷希望,一下又對生命毫無眷戀,但你也能從創作人的聲音、呼吸及背景音樂中找到喬治的悲慟。

與電影情節相近,劇情以主角一天的生活為始,以喬治的自殺為終,這簡單不過的信息背後,作者想表達的正是人生的孤獨及寂寞;然而,除了這種黯然的傷逝外,另一個具爭議性的便是「同志」問題,正因為喬治不是其男友的「家人」,因而被拒絕到男友的告別儀式。在上世紀四十年代,同志就像是「麻瘋病人」般,一旦涉獵便讓人卻步;情節一轉,即使到了六十年代,由喬治學生口中說出當年的同一番話,確是感概萬分。

值得一提,不得不佩服創作人甘國亮在此書中的細緻演繹,像是聽了一齣感動的廣播劇,扣人心弦,不比電影遜色,絕對是誠意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