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寫畫生涯原是夢

最近看到國內的一個特輯節目,內容主要是採訪外地民工到重點城市的生活狀況。出賣勞力的人,多半都是苦不堪言。然而出賣技能的,心理上也不見得快活,儘管看似待遇從優。

就以寫畫來說,大批的外省藝術家每天花上十多個小時集體的坐在一起,畫的並非隨心所欲,而是一幅又一幅的臨摹,難聽一點就是「贗品」,不是梵高,就是畢加索,或是達芬奇等西洋畫。

看到主持人與其中一個畫家的對話,大意如下。

主:你認為將來的自己有甚麼成就?
畫:創造了能夠自我欺騙的信仰。

主:看你總是精力充沛,努力的在寫畫,是否也會感到憂傷和絕望?
畫:我時刻都浸淫在憂傷中,沒有不絕望的時刻。

主:你如何看待現今的藝術界?
畫:一個非常之正常的偽藝術界。

侃侃而談的幾句話,我只感覺到,活在夢幻泡影裏的人,最終,離藝術也只會越來越遠!

不知道以上的內容是節目的炒作還是甚麼,但以一個曾經想以藝術為工作的人來說,那是多麼可恥及無奈的一種生活,且道出箇中的掙扎及痛。當然,為了吃飯糊口,藝術品賣不了錢就是垃圾,更談不上甚麼理想,進不了屋的藝術就不是普及的宣傳教育,還是向現實低頭吧!自我安慰一番。

我不是藝術家,只是附庸風雅寫過一陣子畫。然而,忠於自己,忠於對事物的感覺而下筆才是對藝術的一種追求。為了要討好買家要寫的畫,到底是甚麼?不能說不是好畫,或許,可以說得上是一個欠缺靈性的美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