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百年孤寂


天份使然,十八歲那年讀過馬奎斯的《百年孤寂》,根本無法領略箇中意義。

十多年後的今天再讀,體會豁然不同。一旦看過馬奎斯的作品,大多數人便會明白「魔幻寫實主義」一詞的趣味。

一座虛構的城市,六代人糾結交錯的關係,人鬼間的通靈,呈現的正是《一千零一夜》中的夢幻。

故事講述「邦迪亞家族」六代的盛衰。大伙兒一直都住在馬康多城,馬康多城本是荒蕪的森林,第一代老邦迪亞為了尋找大海而來,歷經了無數次翻山越嶺,可是始終找不到大海,最終放棄了,疲乏地在這裏生活。隨著時間的流逝,由盛而衰。

故事層次好像剝洋蔥,一層層的引領讀者走向家族沒落的盡頭。然而,盡頭的並不是完全的殆盡,由最後一代的長子佞良諾在孤寂中翻譯著麥魁迪遺稿,但隱含著的,卻是象徵新的開始。作者吊詭地將麥魁迪的靈魂加到佞良諾的生活中=,更不時與主角對話,直到最後主角看著自己的孩子被螞蟻吃掉時,一百八十度的令他明白到這誇越了近百年中的孤寂所蘊含的意義。

值得回味的一幕,如果快樂是可以隨意建立,那麼書中提及的「健忘症」到底是好是壞?健忘症可以令到馬康多鎮上的人忘記一切,而且這症狀還會傳染,如果真有這回事,那麼人世間是否永不出現「傷痛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