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卜洛克的小說學堂


不管寫出來的東西口碑如何,要完成一部像樣的小說,著實難得!

簡之而言,一部小說要寫得出色,比寫一篇論文還要難。

與戲劇的道理相同,一部小說的成功要素就是要能夠反覆運用令人感覺愉悅、刺激、感人、詭異或獵奇等元素,並且要出乎意料之外,卻又合符情理之中,否則就如卜洛克所言,筆下如有千斤重,角色開不了口,情節步履沉重,沒有好點子,更不知角色下一部該如何等。

要為情節先創作好一個脈絡,再向枝節部份蔓延,說起來很容易,但是要寫得出引人入勝的佈局卻難之又難。所以,請閣下不要以為喜歡讀小說或看電影,自己就能容易的當上一個作家,熱血的情緒相信很快就會被消磨殆盡。

誠如卜洛克所言,他的建議就是要身經百戰,多寫多看,讓作者可以不斷地浸淫在創作遊戲中,避開陷阱,便可悠然自在。而另一個問題就是「自律」,當一個自由創作人,那種自律,甚至要比一個「打工仔」更為看重,就是因為沒有人會經常的督促,天賦卻是無法令人成功,唯有努力才是唯一的鑰匙。

科技便捷,有blog者也可自喻為「作家」,成名的途徑比卜洛克身處的時代其實還要快,相信只要是好文章,彈指之間,幾乎就可以被人轉載千百萬次,天涯若毗鄰。當然,在這「紅海」的撕殺戰內要做勝人一籌,卻又是難中之難。

卜洛克這部「武林秘笈」,看過後的人都會說好,甚至更好。誠意推介給讀者,讓大家了解創作人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