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日安‧憂鬱


如果不是近年有再版的關係,相信也頗難找到中文版的《日安‧憂鬱》。

這是莎岡早年的第一部成名之作,難怪平日以嚴肅見稱的作家都會稱讚這部作品的青春活力。尤其是成書於上世紀五十年代,那個還未進入巴黎學潮的世代,單純的以自己的性格及身邊簡單的事物作出描述,卻為那鬱悶已久的文壇注入新生命一樣,因而在當時吸引了不少西方年青人的共鳴。

簡單的說,如果你了解莎岡的人生,你亦會明白這書的成功之處。

這個以自我為世界中心,甚麼也不在意的年青人,對生命及愛情永遠抱著一種病厭厭的態度,出身中產家庭的她,從來不需為金錢而煩惱,因此,故事情節都是充斥著頹廢氣息的生活,將父親和父親女友間的不安情緒,化為惡意任性的行為,結局也是滲透著難以排遣的閑愁,宛如掏挖內心,把淚水和悲傷再次注入、填滿。在她的人生觀中,她愛所有的人,但對所有的人都感覺「緣薄」,沒有人可以留得住她的心,需要的也只是一種感覺吧!因此,在知識份子眼中,莎岡卻以一種無法讓人捉摸的人生態度給人批判,成為了當時象徵自我與任性的楷模。

於莎岡而言,她對快樂的定義可能是藥物、賭博及速度。庸碌一生,其實對很多人而言都沒有反思過快樂的定義是甚麼,莎岡的一生也可能沒得到過真正的快樂,也許,她是孤獨的,但她的人生卻在鬧哄哄中盡情揮霍,那種率情是許多人也無法做到。

誠如作者所言,憂鬱是值得尊重的一種美,這個靈魂中的憂鬱,再會憂鬱,日安憂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