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作死不離三兄弟


「只要對熱愛的事情有所追求,成功就自然會來敲門。」

大千世界,彷彿都忘記了學習的真正意義。無他,過份著重分數高低之果。如喬布斯所言,工作既然佔據了人生大部份時間,那麼你就要找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為了糊口,我們放下了幾多的理想?即使走對了路,在「求學只為求分數」的社會裏,真正又學習了多少?

不是說笑,到了大學階段,林林種種的科目都不是以啟發、理解或引發思考為主,而是集中背誦,理由是因為中學時代我們沒有接觸某一學科的基本知識而要進行一系列的相應背默。實然,背誦基礎知識是必需,但沒有讓學生理解字詞背後的意義,悲哀!而偏偏,這樣一背,卻是佔了八至九成時間,囫圇吞棗,畢業多年後的今日,我們腦海中汲取了多少有關知識?

電影《作死不離三兄弟》探討是正是印度教學的問題,印度和中國人口居全球之冠,教育問題成了一大挑戰。戲中的大學生同樣面對著「死背」制度,有人受不了而自殺,大伙兒也只好跟隨這制度。破格而著重思考的學生猶如過街老鼠,成了校監每天針對的對象,但在他的影響力下,卻令朋友們重新思考到底「何為學習」?最後一幕,校監的女兒臨盆在即,平時死命背誦的學生們卻一籌莫展之際,而破格學生卻能因地制宜,即場造出相應的工具協助,令校監女兒順利生產,感人肺腑!

近年,印度電影的水平越來越高,低成本製作下此劇在香港已收近千萬票房。說到底,也只是老掉牙的情節橋段,但剪接、音效等十分超卓。由此看來,香港電影人還是要爭口氣,不要成了死命背誦的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