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捨本逐末的管制

英國貧富懸殊問題一向嚴重,就以倫敦與北愛之間比較,雲泥之別也!地域間教育資源不均,尤其以東區及東南區近年湧入大量外來人口,形成一個如貧民窟般的壓力群;那就如美國紐約如廝發達,也被稱為罪惡之都;因此,騷亂發生其實只是早晚之事。

英政府有見及此,神經也變得極為緊張。就以早前英政府起訴了二個年輕人為例,指他們在社交群組裏發出「煽動性言論」,重判入獄四年,頓時引起社會上很大爭議。

然而,二人到底說了些甚麼?其中一人只是在Facebook裏建主了名為「摧毁諾斯威奇鎮」(Smash Down in Northwich Town)的活動,初時有四十七人說會「參加」,但最後一個人也沒出現。另一人則在喝了酒後開了一個叫「威靈頓騷亂」(The Warrington Riots)的專頁,可是酒醒後便立刻刪除,還在網絡上道歉及聲稱是說笑已而,亦沒有引發任何實際騷動。

這種殺雞儆猴的重判難以想像發生在現今的英國,即使當年的「香港迪士尼放炸彈」留言,最終法官只是以引起公眾恐慌、浪費警力判處罰款及社會服務令,與此事可謂不能同日而喻。英政府以「政治正確」打壓異見份子,心寒不已,任何媒體只是一個傳播載體,難度以英國人的政治智慧無法了解箇中的矛盾所在而作出治本之道?捨本逐末的打壓,比政府所說事件上的「道德崩潰」似乎還來得嚴重。

顯然易見,進入了M型社會的歐洲大陸經濟在短期內相信難以復甦,如今只能用強硬手段去抑制民眾情緒,只會令下次的暴動更為嚴重。日不落帝國的命運如何,似乎早已是英國各大政黨爭辯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