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從戲劇看歷史系列 (三)

公仔箱內人才江河日下已是不爭事實,但好像有每況愈下之感。

猶記得約八年前看過內地製作的《孝莊秘史》,雖然以野史形式將孝莊的一生戲劇化,但總體來說還是「靠譜」,最起碼當中說及孝莊、皇太極及多爾袞等人的性情、政治取向及其對政治的態度是完全合符史實,當年在內地也掀起了一股追劇熱潮,證明吸引觀眾還是要看編劇的能耐而非嘩眾取寵。

話說回來,偶爾和朋友外出吃飯,看到新劇《紫禁驚雷》,果真如該劇之名所嚇,編劇又一次將歷史嚴重歪曲。就以女真族的歷史來說,女性不像明朝時候地位低微,而且旗人亦從無紮腳或男尊女卑之風,儘管如此,但若然說到孝莊能在康熙前指手劃腳,甚在朝野上能做到幕後操控,那就是荒謬之極!

根據正史,孝莊其人因學貫滿、蒙、漢三語,亦經常以讀書為樂,知識淵博,與皇太極成婚初段典深得寵愛,從來也只會在私下給予建議。直至順治登基,也只是由睿親王多爾袞攝政,永不出面作主。至於後來選擇康熙為帝,孝莊是極力主張,原因並非康熙幼少時才華出眾,誠然只是當時天花症橫行,康熙乃唯一未被感染之皇子因而被選上。幸而,康熙也不負眾望成了一代賢君。因此,正史評孝莊此人為「有政治才能而無政治野心」的絕佳婦女典範,並非如戲中的孝莊經常左右大局,更被前朝餘孽視為頭號刺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