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街道每日都熱得像活在蒸籠,就連網絡上都有人說,大家分分秒秒都在掉念一個叫「熱」的傢伙,因為「熱死了」!

小時候,夏天窩在家裏熱得呆頭呆腦,一有機會便偷偷地刮雪櫃裏的雪霜來吃。後來換了無霜雪櫃,便會拿冰格裏的原粒冰塊原粒照吞,當然,換來的就是母親的責罵,一說細菌太多,二說對身子無益。長大了,當然明白當日阿媽的用心良苦。因此,在炎炎夏日,對冰的感覺,從來都是既愛且恨。

說到冰的歷史,古時在沒有雪櫃的情況下,要吃點冰,古羅馬人會用快馬從雪山運下冰來,加點蜜糖、鮮果拌著吃,極像現代的台灣雪花刨冰店產物。至於中國人,當然比外國人來得聰明,一般都會趁冬天時叫一眾奴才將河水或湖水切成冰塊運到府中,在後院裏掘國地窖儲存,還用泥將窖門封死;夏天一來,就馬上可用來冰鎮食物,又或加進飲料裏,消暑非常。

當然,這只局限於皇宮貴族、富貴人家的玩兒而已,老百姓們還是安慰自家說道:「心靜自然涼」,然後又要到田裏耕作,繼續乾蒸!

不明就裏,旅遊雜誌每每介紹哈爾濱時,都會要求團友在零下廿、三十度環境下吃一枝冰棍,而且天氣越冷越要吃,這樣才是當地人口中所說能夠展現豪爽一面之舉。南蠻子無權對此指手劃腳,因為北方「老兄」也可以笑我們大熱天時打邊爐,哪來怪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