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從戲劇看歷史系列 (二)

有人說,如果以歷史平鋪直敘來說,是對娛樂元素的一種消滅,因為只是將真實情況說出是毫不吸引。我只覺得,這是「低手」監製的說法,因為任何的故事都是源於生活,穿鑿附會,光怪陸離的情節,根本難以引起共鳴,能夠根據原著、歷史原貌等基礎上出乎意料,卻又合符情理,那才是「高手」之作。

話說回來,《金枝慾孽》中除了起始的時代背景謬誤外,結局以「癸酉之變」作終,說到這場「天理教」眾叛亂,簡直是笑話一場,二百多個烏合之眾妄圖從紫禁城的東華門及西華門闖入,最終強弱懸殊,幾乎一闖入已整批落網,頭目更馬上被殺,史上從未見過如廝可笑的一役。因此,如劇情所述,貴妃、娘娘等慌亂逃走,又讓侍衛們背負貴妃逃走,以便去描寫苟且荒誕的所謂浪漫戀情,不倫不類也!

其餘的部份包括頭飾、裝扮、言談舉止等,許多錯處多不勝數。又或是,要令現代人與古代情節互有共鳴,那就必須以現今的化粧、髮飾及反映辦公室政治等內容去取悅觀眾。如果看官們有此看法,這又是難怪,實然要看有質素的劇目,港、澳、台及內地無一可選之餘,某些更是離題萬丈。

至於香港,電視霸權的沒落也無不與此扯上關係,創意的欠奉,胡亂的編撰,形成了十多年的習性,也使得大部份人懶動腦袋,照單全收。某些傳媒更是看準這風潮,自家創作新聞,令普遍市民以為這就等於汲取了世界性資訊,此等傳媒之舉簡直是可恥之極!

要培養獨立思維,看官們還是多讀點書、少看一點電視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