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從戲劇看歷史系列 (一)

公仔箱深夜裏重播《金枝慾孽》,收視與當年不遑多讓,許多人「捱眼瞓」也要重看。

勾心鬥角,美女如雲,華麗衣飾,「疑似金田一式的玄疑,卻具有唇槍舌劍元素的罵劇」,幾乎成了電視節目的收視保證。

就以此劇來說,故事主線實為一位嘉慶十四年間,徐公公因害怕皇帝對和珅等一眾前朝餘孽所連累,不斷將收養而來的孤女蒙混入宮,以便得到聖寵而不作日後之秋算。故事並未說明時間,以推斷來說為和珅死後十年,即嘉慶十四年(約一八零九年),大結局則以天理教發動的「癸酉之變」作終,因此故事可推敲為發生在一八零九至一八一三年間。

只要在戲劇末寫上一句「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那麼天花亂墜,都會變得合情合理。可笑是,只是稍為對史學略有認識,徐公公的荒謬情節根本是子虛烏有。

乾隆死後,清朝盛世可謂氣數已盡,主要是和珅的貪腐已令整個官僚體系崩潰,至於嘉慶其人性格溫馴善良,對和珅雖然極痛恨,但也懂得公私分明,乾隆死後不足一個月,和珅便遭處死抄家,但其家人親屬也不受「連座」影響,因此如徐公公所言的害怕皇帝秋算,實為無稽之談。

選秀方面,並非如戲劇般以虛假制度便能蒙混,必須先由戶部奏報皇上,允准後再由八旗都統衙門呈上名冊,地方官員、戶部等亦要如實報告,一般來說,能被選上秀女的均是八旗子弟,漢人只能入宮作宮女或辛者庫等粗活,完全不能為賓為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