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中國的血漿經濟


剛看過《最愛》這套電影,淚流滿面之餘並非因為男女主角未能廝守終生,而是感慨中國血漿經濟的遺害。

活在澳門,知道的實在太少,一般人對愛滋病的理解大多以為是由濫交或吸毒等渠道所感染,甚少想到其他。

實然,不少的省份如河南、貴州、四川及山西等地下賣血市場每天都是活躍非常,早前讀到有高耀潔醫生所寫的《揭開中國愛滋疫情真面目》中提及,愛滋病的感染幾近九十巴仙是由賣血和輸血時共用針筒所致,可是高昂的利潤,對窮了一輩子的農民而言,簡直是致富良機,誠如戲中,章子怡窮得連洗髮水都買不起,任誰也抵擋不了誘惑,因而導致今天的政府仍然與不少的鄉鎮合謀,共同騙取村民血液,這股風潮同時亦成了鄉間的全民運動。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以高耀潔所估計,今天內地的愛滋病人相信已達到數千萬之多。因為利潤特高,不法份子只會無日無之地利用村民,令問題永遠都解決不來。最可悲的,不少農民至今仍以為愛滋病是有藥可救,沒有想過當初只為一頓溫飽,卻賠上性命。

當我們在議論郭美美的炫富事件,再對比於農民的苦況,沉思一會,就會想到人生的悲愴,同樣是中國人,雲泥之別,到底是誰的錯?港、澳及世界各地,每年捐助內地貧窮人士的善款,最終是落了誰人之口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