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一個世紀前的《文話》

只要是言之有物,不管過了多少年,仍舊是至理明言。

每當寫作到一定的時候,必然要做的就是自省和重新審視。許多從事寫作的人,經常會被情緒所牽動,所謂情之一動,行文便會雜亂;所以,還是要好好的閱讀以便讓腦袋清晰。

不難發現的一個事實,寫作人對中文的語法和文體的理解其實十分薄弱,如果我們在沒有理解的情況下隨心而為,看起來與小學生寫日記無異,這亦是我們經常遇到的難題。例如文章內容應該以甚麼方式表達,從何說起,如何接著說下去,甚麼地方要簡潔,甚麼地方要多作解釋,末段要如何收場,用甚麼樣的詞、造句、分段、命題或加標點……,諸如此類的問題使得我們「腦打結」,卻又不明所以,繼續如此只會令作者卻步,或怕了寫作生涯。

在此,筆者特意向諸君介紹一本舊作──《文話》,作者為夏丏尊和葉聖陶,當中說到要提高寫作的三大要點,包括:一從閱讀與生活著手;二從寫作技巧著手;三從認識文章形式著手。所謂無規距不成方圓,書的內容亦將文章分類、材料的取捨、文體分析、操詞及人稱的立足點等,鉅細無遺的教導讀者作出分辨,對寫作人在文章上的立論或敍事等都有極大幫助。

我們能以白話文來寫作,實為當日胡適等人獨排眾議的一項革命性之舉,否則之、乎、者、也等的文言文將會令我們苦惱不而。今天,確是要好好的在中文的基礎上重新審視和努力學習,不可辜負前人的一番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