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怪獸/福星/禍胎

有人認為,只是將最好的東西給予孩子,就是最好。簡之而言,自己也未曾當一個好人,又何以見得孩子可成龍成鳳?

一個研究報告指出,有六成七的中國人認為金錢就是等於成功。因此,不少父母錯覺以為只要在孩子身上大灑金錢就能使之成材。比方說,不理會孩子的身體底子,吃的都是最好的燉品,進入最貴的學府,迫令孩子學數十種體育活動或樂器,用最好的東西……..只可惜,父母的想法根本還未成熟,因為所謂的「最好」,並非對孩子來說的最好。那就好像美國家喻戶曉的暢銷書《The Common Sense Book of Baby and Child Care》中提及,傳統的嚴厲式教育或過份溺愛都是錯誤,盡量視孩子為有獨立人格的生命,才能令他們感受到父母的愛,當中革命性的一句說話「你知道的,比你以為你所知道的要多。」發人深省,也是現今父母所缺乏的思維。

或許,世事如此。很多前景黯然、無聊透頂的人恣意製造生命,為的可能只是一句「得意」或「怕老來孤獨」;坦白說,除了金錢,還能給予甚麼精神意志令孩子成人、成材?

有時候,看到父母在街上打罵子女時,都不禁為之心寒,到底該孩子的將來會是怎樣?是否可擁有一個樂觀及積極的人生?又或是充滿了怨念的踏進社會?物欲世界,不斷的投放金錢在子女上,換來一定是未來的璀璨前途嗎?怪獸父母生下的不是怪獸,福星抑或禍胎到底也是要看你們的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