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世上還有多少個「紅十字商會」?

在內地甚囂塵上的郭美美事件,民眾主要都是不恥其炫富的心態,因此人肉搜索下將其所有的資料給挖出來。當中,最為吊詭的莫過於其職稱銜頭「紅十字商會經理」,二十出頭的女子能當上經理,到底這是一個甚麼樣的組織?不可思議!

「紅十字會」這組織相信大家也耳熟能詳,只要隨手在網頁內也可搜查到多項的資訊,簡之而言,就會令人聯想到「非牟利」此等字眼。即使在街上有人進行「假的」募捐活動,相信我們也會跌入這些陷阱,因為對一般人而言,從來都沒想到「紅十字會」這個歷史悠久而又具有法律註冊的商標會被冒認,又或是我們太善良吧!

引自中國娛樂網論壇67.com對郭所搜索出的內容:「我所在的公司是與紅十字會有合作關係簡稱紅十字商會,我們負責與人生保險或醫療器械等簽廣告合約,將廣告放在紅十字會免費為老百姓服務的醫療車上。」而在香港的新聞媒體,也找尋到有關中國紅十字將會暫停紅十字會的有關商業活動。

由此可見,「紅十字商會」這個有趣的名詞,不是空穴來風,即使後來中國紅十字會急急的發出聲明,表示沒有附屬「商會」或郭美美其人,但也會令人質疑到此等組織的可信性。即使不是中國,世界上許多無本生利的行業包括保險、投資銀行、賭場或志願團體等,最終的大部份利益是不是能夠回愧社會,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此刻,令我聯想到的一個黃金定律,世界上二十巴仙的人掌握了剩餘八十巴仙人民的財富,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