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婚嫁的意義?


是夕好事年,「紅色炸彈」少不免來襲,眼見一對新人在婚嫁之日疲憊非常,就如傀儡般一時被賓客訕笑,一時被「戥穿石」戲弄,一時又被罰喝酒,看見也感到痛苦。

實然,婚嫁之事,在古時乃屬必經之序,否則會被視為「苟合」。因此,中國傳統社會素來視婚姻習俗為重要的人生環節之一,也必須經過《三書》(聘書、禮書及迎書);《六禮》(依照周禮為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如今已簡化至結婚一個步驟)為主。而且,男、女兩家的文定、禮品及回禮等繁文縟節十分講究。相對於現在,除非是大富之家,否則也難以跟隨所需要求完成整套禮俗。

古代人弄這麼多的名堂,其目的無非也是為了祝福一對新人。綜觀如今的中式婚宴,寓意雖有,但灰諧非常。傳統思想的人們總覺得一生人一次,必需依從,否則悔不當初。但又可曾想過,這麼一來的花掉人力物力,是否合符實際所需?先是經濟的困乏,再者便是意義的喪失。新郎與新娘一般都會感覺煩擾,但為滿足另一方面或長輩的要求則勉為其難,做一場真人Show。至於親戚好友,數小時裏要看千篇一律的所謂浪漫影片、玩獎門人式的遊戲、聽冗長悶透的「愛的宣言」,到頭來,大家最關心的原來只是魚是否蒸得夠美味,翅是勾攰還是粟米魚肚羹,又或是麻將耍樂的贏輸,希望「人情」馬上能夠歸本。到頭來,有多少人是抱著「祝福」的心態到賀?

或許,最快樂的只有影樓、酒樓老闆和Wedding Planner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