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正義的思辨


資本主義主導世界,在許多年前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可是,在這金錢交易的背後,現世的道德價值又該怎樣去衡量?當道德與交易出現相矛盾的情況下,我們又該怎樣的取捨?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作者帶出了許多值得深思的問題,正是挑戰當代社會的道德價值。例如在落後國家,販賣人口的事經常不絕於耳,可是在二十一世紀裏,發達國家實然與其他國家無異,人販子也只是轉了個模式而已。世界著明的Cryo Bank冷凍銀行,專門購買高質量的精子和卵子,好讓不育或故意找尋「優質基因」的夫婦如願以償。然而,當代母與孩子產生感情後,不想將孩子交予委托人,衍生出來的訴訟,到底是誰對誰錯?人命價值是多少?何以在發達國家,此等舉動被視為合法買賣,而落後國家我們卻感到不道德、噁心,那又是否公平?

未知生,焉知死;作者的啟迪卻令我對「安樂死」有另一種看法。儘管世界上大部份人認為要對生命表示尊重,倘若有人執意尋死,我們是否又要尊重這人的意願履行交易,還是以生物繁衍的角度,盡力的使人存活下來?這又似乎與墮胎合法化等問題相等,被強姦而懷孕的婦女是否有權操控子女的生殺權。凡此種種,都是沒有「對」與「錯」,道德觀與市場價值互相交錯的社會裏,問題無日無之的惹起各界爭論。

人生路上,並無甚麼既有的「應然」與「實然」,回心一想,順手拈來的一則新聞,都是充滿疑竇,值得我們深思。或許,這正是上帝的一場作弄,要我們不斷作答又要推翻自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