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誰想一個人》──也談敗犬現象 (上)

優客李林的《認錯》,可謂與大A的作品不謀而合,兩者互相呼應。因此,還是勸勉女讀者們,邊讀邊聽下情緒必然傾瀉、落淚。

現今社會可以吞噬一個女子的心靈,莫如「寂寞」二字。任憑你在職場或學業上怎樣的百面玲瓏,缺乏你所愛的人就是一種無以名狀的痛,心如蟻嚼;又如一個圓缺掉一角,尋尋覓覓,要不是太小或是太大,終此一生亦未能找到匹配。

大A的文筆俐落,一下子便刺中心臟。說到底,還是社會上普級的一種「敗犬文化」。傳統道德枷鎖對思想上的約束,就是「女人終歸要有個歸宿」,這句話確實折殺了不少年輕或年長的女性;高學歷、高收入、條件不俗的單身貴族比比皆是,要突圍確是困難非常,加上對男性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多少人能拒絕於社會的環境觀與壓力悠然地生活?

對於這種現象,有人歸究於女性的性態度開放而導致,讓男人輕易得到身體,亦無需為此付上責任,順利成章的縱容了男士放浪形駭,最後老男人娶個年輕女子,一點也不為過。相對地,女士們卻礙於年齡問題,無法與男子有著此等的相同待遇。

又有人說,這是一個文化現象,事業心重的男子認為談情說愛是浪費時間,子女支出龐大,難以付擔;又或是Kidult效應,連自己都無法照料,怎麼可能有能力照顧一家大小?這樣下去,女子的素情該如何自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