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給茱麗葉的信》


在意大利維洛納城裏,有著一個著名的「茱麗葉之家」,遊人可在牆上貼上愛的祝福,又或寫信給給茱麗葉,有一群義工每日都會專職負責回信,這現實的情形,就如《給茱麗葉的信》電影般一樣夢幻。

女主角蘇菲剛巧來到意大利茱麗葉之家探訪,無意中發現了一封五十年前的信,信的內容大概是這樣。親愛的茱麗葉:我答應與羅倫佐一起私奔,但擔心父母反對,我竟然失約了!我棄他而去,獨留他在橄欖樹下苦苦守候,思念著我到底去了哪裡?現在,我就在妳美麗的家鄉維洛納寫這封信,心碎的我感到恐懼,沒有別人可以傾訴。茱麗葉,請妳告訴我該怎麼辦?克蕾兒(一九五七年四月二十二日)。

蘇菲自動請纓回覆此信後,克蕾兒及其孫兒查理由英國飛往意大利,隨即亦展開了追尋羅倫佐的旅程。劇情發展並不在於找不找到羅倫佐,而是過程中克蕾兒尋覓真愛的過程。一雙雙陌生的眼神,一次次的撲空,臨近放棄之際卻又迂迴的找到真愛。這令人想到,影片以外到底有多少情人聽取意見後,終至有情人終成眷屬?

就如莎士比亞所言:「愛情是一朵生長在絕崖邊緣的花,要想採摘它必須有勇氣。」誠然,人生路上,愛情是最難掌握的一回事,亦無任何法則可依循,可能你會否定影片的一見鍾情,但不管怎麼樣的愛情都需要極大勇氣,兩個人要走在一起既然不易,要為愛而廝守更是困難。就如茱麗葉的回信,「假如」、「或許」這些詞語對人生而言都不是威脅,只要你相信真愛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