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人間自是有情痴

朋友間談到古代的痴情君王,有的認為是溫莎公爵,不愛江山愛美人,史無前例。然而,我卻不大認同,愛德華八世即使在位也並無實權,實然只是個立憲君主,如今做個爵爺,享富貴榮華之餘,且又不用承擔皇王之名,更為化算也!

如果要說痴情君王,古今中外的第一人選莫過於漢成帝是也。漢成帝宮中廣納天下美女超過四萬人,但自從遇上趙飛燕和趙合德兩姐妹後,便將萬千寵愛集於他們一身;鴻嘉三年,趙飛燕被封皇后,勢力座大,只要有人被皇上寵幸誕下皇子,其妹趙合德便要求成帝親手殺死骨肉,因此,漢成帝前後一共親手殺死三個皇子,民間亦流傳著「燕飛來,啄皇孫」的童謠,亦即是日後「燕 啄皇孫」之來由。窄聽之下,漢成帝確是下賤之極,尤其在帝王家,子嗣比一切來得重要,但不得否認其對趙氏姐妹寵愛程度已達至瘋狂,能夠不惜一切來取悅他們。

至於第二名的痴情君王,毋庸置疑相信是清順治,自董鄂妃死後,順治幾乎已不想為人,根據史實記載,順治二十四歲時死於天花,但亦有野史記載因妃子死後傷心欲絕,實為出家,以殘生誦讀經文為董鄂氏超渡。第三位的情種乃屬唐明皇,為了楊貴妃,從此便荒廢朝野上下,依戀溫柔鄉。最後,其兄因串通胡人,導致日後的《安史之亂》,楊亦無奈被迫死於陝西馬嵬坡下。

人間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君主對妃子寵愛有嘉並非美事,大多也落得不幸收場。在其位,應謀其事,還是腳踏實地的當個「人」更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