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國號、年號的來由

說到中國的國號、年號,大多可謂意味深長。這不論是局處一隅、被割據偏安的小國,又或是統御四方的大國,國號、年號對於一地而言甚為重要。

舉例來說,夏即蟬,居高聲自遠,又因當年夏水氾濫成災,以此得名;商,有人說本於地名,又或「天命玄鳥,降而生商」;周,由甲骨文中引申之義為田野、禾稼。漢,語曰:「天漢,其稱甚美」,又因天漢、漢中、漢水等幾個地名影響國號;新,應天命為新王,以新德代替舊德,取而代之之義。唐,蕩蕩地,道德之貌;至於遼、夏等外族,一般以地域、文化及民族性命名,遼得名於遼水,契丹意為賓鐵;元,大哉乾元;明,諸佛光明之王也;清,原為後金,清在滿文發音即等於金,入關後怕漢人憶記當日侵入,故改名為清也。

自漢武帝起,國號之外亦有年號的設立,目的之一為紀念,二為紀錄時間計算之用。特別一提,清朝年號的命名別具意義。舉例如順治,清初入關,順利統治之義;雍正,胤禛繼位前曾有「九王奪嫡」之說,「正」者,代表得位之正統也;乾隆,乾運亨隆;嘉興,嘉親王即位來由;咸豐,寓意「好時年」,咸豐初年剛平定鴉片戰爭及太平天國之亂;同治,指滿、漢同治,君、臣同治,兩宮太后共同統治,三重意味;光緒,因不是嫡系所出,意指延續道光血脈。一般而言,清朝年號都是由內閣大學士所命名,考究非常,值得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