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任是無情也動人──談《3D肉蒲團》

如果抱著淫猥的心態看待這套電影,相信大家也會百般不滿。

坦白說,要看色情片,隨便在網絡上都可看到四級電影;至於3D技術,荷里活電影早已令人嘖嘖稱奇,只要腦筋一動,對於只想看這兩方面的朋友們根本無需花上這百多元的票價;然而,當中所表達的訊息,亦非一般荷里活電影能夠比較,因為風格極度迥異也。

「我要的,是一對一的愛情」鐵玉香口中的一句,乃是整個故事的主要脈胳,也是兩性間對愛情上看法的不同。女人,專情而絕情;男人,多情而長情。當男人愛上女人,沒甚麼比佔有一個肉體更為重要,當中牽涉的包括有生理及社會等因素。

讀過《聽楊絳談往事》都會明白,兩夫妻要從情侶的愛慾關係過度到朋友,再到知己的過程乃是十分困難,許多人都不了解「柏拉圖式」這種到達精神層面上的重要。誠如男主角般,每天只懂坐在人肉蒲團上尋找一剎歡愉,忘卻了當初理想、忘記信誓,乃至家人傷心欲絕。反映了現代社會男、女的「即食愛情」觀,看似瀟洒,實質靈魂空洞、孤寂。這就如上官申,縱有妻妾成群,也無法留著真正的愛情,因為他對鐵玉香也只是一時的貪戀,並未懂得真正掏心去愛一個人。

或者是劇情需要,古代女性這種從一而終的概念驅使下,妻子願意不惜一切為夫郎解圍。片中另一強調的「因果循環」,二人當日的每一步的抉擇導致了最終的結局,令到「性」這美好的事物,終歸也不能享受,痴者醒覺,幾經磨難,老掉牙的結局讓人感到生命只為黃梁大夢,踏實為人才是正道。

值得一讚,整套電影的配樂效果奇佳,尤其片尾《極樂》一曲配合溫馨旖旎情節令人動容。除了二十多個歷史典故外,還有當中宋朝畫卷、詩詞及刑具等符合歷史考證,值得學習。因此,即使撇除露點鏡頭,此片將之成為學校教材也不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