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來一場死亡預演

說到死亡,多多少少也曾幻想過,也許,就是因為不了解「死」是怎樣的一回事,人們才對自殺存著奢望,一個將人生重來的奢望。

大家會以為,必然是最窮困、最潦倒的地方自殺率最高,實然卻是相反;南韓、日本或立陶宛等國才是世界之最。尤其是南韓,在過去十年,每年的自殺案例增長率經已超過一倍有多。

緩緩的走過雪地,到達他們最後的安息地。一名身穿黑衣的男子引領著一群南韓人走進樹林,進行一系列的死亡儀式。

雖然說是種激進手法,但這個名為「美麗人生」的防止自殺組織認為,唯有真正的讓人經歷死亡,才會懂得生命的意義。

治療過程簡單非常,參與者首先會寫下他的自殺遺書,然後穿上壽衣,雙手、雙腳會被先綁起來,並會以膠紙封口;在棺材旁,一群祭司會誦唸著葬禮的結束禱詞,接著,在一片靜默中,參與者會被人放到棺材裏,正式以釘闔棺。那裏的氣溫一般徘徊於零下幾度,伸手不見五指,也聽不到任何聲音,通常參與者都會待上半小時或更久,讓他們感受被活埋的感覺。

埋葬過程結束後,大家都會對「死」這念頭產生巨大衝擊。回到屋裏,重讀一遍自己的遺言後,一般人都會告訴團體人員希望好好的吃一頓大餐、回家陪太太、子女去旅遊,擁抱父母大哭一場等.......;團體也會為他們訂下計畫及問題分析,以協助他們日後的生活。

一嚐死亡滋味,可能才是令人真正體驗活著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