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教材何價? (中)

沒有教管局等機構的約束,任由學校自由發展,實然是有百利而無一害,亦只有將學校市場化,才能汰弱留強,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

除了此等機構的窒礙,另一個要討論的問題便是教師。大學能讀上師範,再進修有關外語、鋼琴等課程,再考一兩個基準試,那便可能就成了一個教師或教學人員了,那當教職員是否如此簡單?

要當上一個稱職的教師,事實是一件極度困難的事。個人認為,他們最基本要符合四點。首要為心態,到底對於「教師」這名銜只視為一份工作還是具有教學的熱誠,這是十分重要;次之為耐心,學生大多頑劣,在智力正常的情況下,基本上是沒有教不好的學生,耐性則成了教學的關鍵;其三,教師的學識問題,教師自己明瞭的知識和概念,到底該如何有效地授予學生,並且能夠使學生建構有系統的思維和將知識融匯貫通於事物上,可謂困難非常;其四,教師還要是一個公關能手,協調班中的大小事務並能成為學生之間的溝通橋樑。凡此種種,不勝枚舉。

能夠具備上述條件的人,他們也可以憑藉這些優越條件找尋其他工作機會。正因如此,不合條件的教師充斥於世,亦造就了補習社或補習天王此等行業的急速發展。觀乎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補習人數只佔班中的不足四分之一,如今港、澳的補習生,幾乎佔了約八成或以上。顯然易見,教育局、教學制度及教學人員均出現了嚴重問題,導致學子要靠補習才能升班的局面。更重要的,我們的下一代如果只為了考試而學習,到底有多少人能夠建構正確的思維邏輯,且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