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教材何價? (上)

鄰埠教科書商加價,隨即引起教育局的不滿,表明絕不妥協。

來自《明報》的資料指出,家長如要為學童購買一整套的教科書,動輒要花上近三千多元,父母可謂百上加斤。至於澳門,現行教育制度對中、小學均有書簿津貼,倘若沒有這津貼補助,以上世紀九十年代的中學生而言(那時十五年免費教育還未實行),一年的平均書簿費用也超過一千元,十多年後的今天,保守估計相信金額也會升近至一千八百元左右。

在討論書商何以肆無忌憚的胡亂加價之前,我們可以首先看看現行港、澳的教育局提供的主要是甚麼的服務。隨便於官網一看、仔細看,再回想身為莘莘學子的那些日子,感覺好像沒有提供過甚麼似的;當中最為有用的訊息,相信就只是有關學生補助或津貼,其餘的大部份的都是活動消息、講座或動向,膽敢說這也是廢話非常,港、澳亦然。

不要忘記,公務員的工資比起市場上的職位為高,到底他們每天在辦理甚麼?又或對學校、教師或學生有甚麼協助?也許,只有他們才能作出具體的回答。可是,不禁的要問問納稅的我們,高薪養活著這個「局」的意義為何?澳門人省下需繳納的稅項,相信以家庭為計算單位,一年也不止一千五百元吧!至於香港,更加不知所謂,我很大膽的說,一個家庭如果不能讓學子到國外升學,回到香港後幾乎是沒有出路,除非閣下的子女是頭角崢嶸、出類拔萃之一族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