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我的前半生》── 溥儀 (下)

適逢「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不其然的令人聯想起孫中山及袁世凱等人。一九一二年,南方各省幾乎由袁世凱控制。

可以這麼說,如果不是因為袁的野心,宣統的命運也沒有這麼短促。

溥儀在小時候曾對袁世凱跟隆裕太后商討退位的憶述,不久,袁索性連紫禁城也不入,當上了臨時大總統。中國頓時陷入另一個局面,進入中華民國時代。

綜觀中國歷史,一朝的取而代之,全因民心思變,對當朝政府失望到了極點,因此至有官迫民反之景象。溥儀一生,相信最錯的就是不斷的做夢,相信清廷能夠復辟。

儘管在一九二四年他被軍閥馮玉祥趕出紫禁城,但他的皇帝大夢仍不熄滅,反之更投靠日本人成立偽滿洲國,為虎作倀,名為皇帝,實為臣虜,屈辱之極。日本戰敗,又成了階下囚,要不是當年共產黨的特赦,終其下半生也在牢獄渡過。

世事往往就是如此弔詭,溥儀於一九六七年逝世,如果他能多活十多年,他對共產黨的褒揚又會改變,文革的浩劫相信又會把他拿來迫害鬥爭。明白所以,經歷過這一個又一個的大時代,溥儀還不能理解何謂「大勢已去」,與其萎靡的當個末落皇孫,不如挺起胸膛做個真正的人,走自己該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