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一切從「腦」教育開始 (下)

如孔聖人所言:「食色性也。」成年人許多不明就裏,經常對「性」的字眼標籤化。一旦想到性方面的事情,就只會聯想起性侵犯、色情、賣淫或懷孕等負面現象,提出的解決方法亦只是加重刑罰、羞辱及禁慾。由此可見,我們對情慾的文化體現是十分膚淺和單薄,就連想像也是僵化。

所以,不難理解,我們幾乎從來不會在教室中聽到正面看待情慾的言論,沒有教師鼓勵學生以平實的心態去看待性好奇和探索,換來的,就只是警語和責備。又或是指出女性要為男性付出更多的後果,免得日後婚姻或身體造成不可彌補的遺憾。這便是所謂婚姻承諾與金錢去衡量女人的身體價值,我們根本仍是活於迂腐守舊禮制的陰霾之下。身為父母或成年人,請反問自己一句,對性知識和性器官實質又了解多少?能否接受子女是同性戀者?

簡之而言,解決方法還是要由基礎教育做起。

鳥類在結識伴侶之前,已開始勤奮地築巢,雌鳥在挑選伴侶時也會因應鳥巢的結實作為考量因素;生育以後,黃口無飽期,為奴為婢的為子女勞役,整個生物鏈的循環生生不息。人類雖為靈長類動物,但在毫無準備下肆意生育,缺乏良好培育環境的結果也只是連累下一代,與雀鳥無異。再者,從精神層面來說,甚麼未婚媽媽、單親家庭等字眼,勢利的社會更是難於接受,足以影響兩代人的身心。

擱下生育此等問題,單是性病這一課題,即使成年人認知可謂甚少。有醫學研究顯示,感染過濾性病毒後儘管花上一生的時間也不能痊癒,某些病毒透過接吻也會傳染,日後更會影響生育及引發多樣的性器官疾病,試問父母及學校仍舊以陳腔濫調去教育下一代,孩子怎會正視問題的嚴重性?

與其一切由性教育做起,不如從腦袋方面著手,父母不應全將教育責任放在學校裏,因為「身教」的影響更為嚴重,並且要將價值觀文化來個徹底的改變,孩子才會懂得何謂為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