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一切從「腦」教育開始 (上)

年紀漸長,很多朋友都育有子女。每當談及如何教育下一代有關「性」方面的知識時,都會感到困惑,且無從入手。

從生物學的角度而言,人類的生存正是為了繁衍後代而活,但由於沉重道德珈瑣,使得我們得要違背意願。尤其是特定的場所裏,女性情慾的表達往往會被標以負面評價,甚至會遭受正義凜然的排斥。社會文化上對「性」的看法和打壓,經常影響著大眾的自主空間及價值觀。

先進如歐、美等國,早在學生七歲時已開始灌輸性教育,但最終卻避免不了性病、愛滋病及人工流產等社會問題,而且人數呈逐年遞增之勢。當然,相比於亞洲地區,「願意教」,總比「不教」或含糊其詞為佳。

問題其實出在哪裏?於筆者而言,要受性教育的其實並非小童,而是家長本身。性教育實為次要,釐清做人的概念才是王道。然而,可笑的,整個社會也是偽善。

東漢《白虎通》記曰:「父所以不自教之何?為諜瀆也。又授之道當極說明陰陽夫婦變化之事,不可父子相交也。」意指父親雖與兒子是同性,但也不可討論性事,否則就是有違禮教。

就算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日,當小孩問家長到底自己是從何而來?相信父母也只是支吾以對,難於啟齒。到底是誰人性無知?還是仍要讓青少年偷看父母的三級電影才能了解性是怎麼一回事呢?看來,這半個世紀亞洲地區的教育還是停滯不前,不曾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