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抽煙稅與民粹主義之關係 (上)

筆下言明,我並非煙民,亦十分討厭二手煙味。近日港府為了減低吸煙人數,加大力度向煙民抽重稅。此議題可謂極具爭議,即時引起社會各界迴響,長此下去,是否真的會減低煙民數字,值得一談。

抽重煙稅,政府無非是為了二大原因,其一為增加庫房收入之餘減低吸煙人數,次之為減少空氣污染。先說減低煙民數目,沒錯,尼古丁對人有害,理所當然「影響健康」便成了一個強烈的禁煙理由。如果單從經濟學角度考量,加價確實是會影響人購買意欲。然而,差異在於香煙與其他產品不同,能夠負擔的,在無可奈何情況下仍要捱貴煙,不能負擔高昂費用的,最終也只能委服於現實,又或轉食平價煙,甚至考慮買非法私煙。政府難度單純的認為高昂價格能令市民戒煙?要明白,「戒煙」是一個過程,而非一朝一夕,政府如是為市民健康著想,抽重煙稅之餘是否會將煙稅回饋於戒煙人士?香港煙民主要為中下階層,生活可謂捉襟見肘,有心人亦無能力騰出多餘的時間和金錢到戒煙協會求助,在這種情況下,私煙買賣將成為主流,煙稅是否足以彌補多餘的警力或公帑費用?

如果說吸煙導致空氣污染,有毒空氣懸浮粒子增加患病機會。那又想何以對大亞灣核電廠、發電廠或汽車排放等污染無視?何以不向買車人士、發電廠等抽取重稅?政府對「納稅」的定義和方向是甚麼?如果我們仍舊以「加重煙稅可減低吸煙人數」這個簡單「二分法」的思維作出判斷,試問與道德塔利班有何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