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幾曾識干戈──也談喬治六世兄弟(下)


二十世紀後期,由於選舉權的不斷擴張,加上民主思潮普及,使得帝國最終也踏上終結之路,英皇室這個具有近千年歷史包袱的皇朝也難敵趨勢。西班牙海上大戰、東印度商貿及維多利亞時代等一一已成為過去,日不落帝國自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已逐漸沒落,如今,剩下的也只是形而上的象徵罷!

喬治五世相信是英王朝最後一位具皇者風範之人,在位期間不斷向國民推銷這個「能代表國民的理想家族」,一次大戰中更不斷鼓舞兵士作戰。觀乎其子孫,壯志雄圖似乎不再復見。以心理學解釋認為,在強烈的父權影響下,子女要不是青出於藍,要不就是懦弱萎靡。

至少在二次大戰問題上,喬治六世對納粹德國是處處退讓,那時政府可謂「聲名狼藉」。那時候,英國上流社會奉行反猶主義,大多也認為倘若猶太人移居巴勒斯坦等地,終究會形成中東局勢動盪不安。因此,英政府對德國的反猶行動尤其容忍,其兄溫莎公爵更一度前往德國,成為希特拉的私人訪客。至於喬治六世,是否真心繼承皇位,也是眾說紛紜。

種種的疑竇,在戲劇中呈現出來的都是被美化。電影中傳遞的是一種自強不息,堅韌不屈的愛國豪情。倫敦灰濛雨天,整齊的街道上,戰爭就像一場氣勢磅薄的交響樂,莊重卻不嚴肅,喬治六世和他的語言治療師萊納建立了超越賓主以外的情誼,感動人心!

由上世紀三十年代走到今天,傳統皇室的等級、尊卑及軼事仍是民間的家常話題。在現代浪潮衝擊下,該如何兼顧傳統與潮流,正是英皇室深思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