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幾曾識干戈──也談喬治六世兄弟 (上)


有女性朋友說,雄辯滔滔的男士即使是言之有物,也不及沉默寡言的男士般散發著一種特有的魅力。鹹魚青菜,各有所愛,亦不能一概而論,因為到該說話、該挺身而出之際,大丈夫之氣魄實能激盪人心、傳頌千古。

就以影片《皇上無話兒》中的聖誕文告為例,喬治六世臨危授命,以最大的勇氣克服口吃缺憾作了一次重要演說。

說到喬治六世,不得不談的便是他的兄長溫莎公爵,這位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浪漫情懷,經常被現代女性視為如恐龍般的絕種生物。然而,只要稍為對史學有興趣的人也知道,所謂的「情種」,實然只是個逃避現實的普通人物罷了!從文獻及他與情人的信件往來得知,溫莎公爵在十七歲時已不想登基,認定平民能夠享有的自由皇室人員亦能同享,所以不羈的他一心只想與情人共度一生。皇位,說到底也沒甚麼大不了,因為仍可過著神仙眷侶、樂得逍遙的日子。

順理成章,喬治六世便成唯一繼承人,亦為日後英國歷史上首位以女性為皇的一筆著墨。

當然,如有選擇的餘地,喬治也不想成為下一任國皇,電影只是將之美化。那時的英國皇室,對德國的侵略作出處處的讓步,聖誕文告內容也是以團結的性質為重,電影中描繪喬治在這次演講裏為陷於陰霾下的日不落帝國子民帶來了心靈慰藉,誠然也是誇張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