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學習拍拖?

近日聞得一則有趣新聞,內容指香港有學生認為,只聽從學校所編排的學習乃是阻礙學生的全人發展,希望由學生們自行舉辦「放學拍拖實驗」,以便儘早學習兩性間的相處之道。

實然,學生們的想法並非不無道理。

若戀愛是人生的必修課,何以總有人重覆犯錯?港、澳男女比例失衡,正如同學所言,如果不從小去思考男女間的相處問題,何以找出自己性格上之缺陷?事業成功就要放棄愛情這句老話,誠然兩者共存並無矛盾。在工作、學業上能長袖善舞之人,相信也定能將兩性及家庭關係處理得當。

再延伸一點來說,書本上的知識是狹窄的,縱然有愛迪生之頭腦,在現今的商業社會裏也是徒然,因為這社會講求人和、講求所謂的團隊精神,有時比個人的能力更為重要。

同學的言行甚為出位,香港的一般學校當然難於接受。然而想深一層,不要說是關於「拍拖」等活動,多年來,港政府在推行多項的教育改革問題上,均沒有妥善的策略令學生了解學習的意義和真締。例如母語教學要求學生學好中文,但多年來的中文作文也只是將題目交予學生,如何有效地將命題具層次而邏輯地去表達則是欠奉,老師們也只是改改錯別字,更正造句結構而已。將大多科目以中文授課就視為「母語教學」,結果是導致學生中、英文能力皆為下降罷了!

如何書本理論化為生活上的實踐,非但三言兩語能道,而是一種長年累月的教導與實習,望為政者能深思「教育」二字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