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大年夜

今年的大年夜,是一個濃霧、不算太冷的春夜;相反,早前的日子可謂冷得要命。在記憶中的大年夜,一般都是北風呼號,空氣澄淨得像玻璃般,鞭炮聲也炸得份外清脆。

還記得小時候的木屋區,子夜時份便開始有漢子在風中呼喚:「財神到,接財神!」霎時,許多人家都把木門拉開,歡喜的迎財神。

所謂的「接財神」,其實是有點巧立名目的「乞討」,漢子收了錢後,便會將寫有「財神」二字的紅紙交到每家每戶的手裏,紅紙被虔敬地供在神案上,新一年的財運從這一刻起被冀盼著。事而勢逆,此情此境亦不復見。

其實,從小很早便知沒有財神爺眷顧這一回事,因為真正的財運乃源於櫃子上標彰的「自強不息」四字。不過,傳統的家人還是喜歡買年花、燒香塔及拜神等去為來年祈福。

今年的大年初一,家中的神案上點起了一個大香塔,香塔旁的瓶子裏供養一棵吊鐘花。吊鐘花外型獨特,像一個個小鈴噹的花朵在枝頭簇聚。然而,賀年花果中她卻不是受歡迎的一群,原因在於一個「吊」字不夠吉利,因此歲末花市很少見到她的芳蹤了。可是,我對吊鐘花比桃花更有感情,因為曾聽祖父說過,如果那年吊鐘花一簇裏能爆出多個小鐘來,便是家道好景的兆頭,而且越多越好。

今年的吊鐘花長出了五、六個之多,希望這是一個好徵兆的喜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