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高牆與雞蛋 (下)

一道高牆倒下,多少雞蛋犠牲似乎已無關重要,因為牆實在太高、太硬,我們只是需要順應時勢,否則就是自取滅亡,不屑一看亦不堪憐!

當然,我們有絕對權力去選擇站在高牆那一方。然而,迷惘的是,高牆是人類建立,何以我們會視之如洪水猛獸?

物先腐而後蟲生,香港的幾個重要政黨弄得今天的兵分崩離,從來也是禍起蕭牆。不難理解的,「時間」這二字,確是可以將任何人的意志消蝕,除非是一個極度堅持的人,否則一般人也經不過這個歲月老人的為害。

事實上,如果不是一個堅實的在野反對黨出現,普通的民主派多年來也只是唯唯諾諾,喊喊口號,做個樣子就將選民欺瞞過去。十多年前的赤子雄心,與天鬥,其樂無窮;與人鬥,其樂無窮;如今這種心態安在呢?這也不能夠全怪責他們,因為當他們回頭一看,身邊的朋友早已是高官厚祿,又或是成了大財團的高層時候,便會自慚形穢,自問以當時的學歷或才能都不比別人差的時候,那就更會感到頹然無奈。數十年過後,難道人還會和自己對著幹?與社會大勢對著幹嗎?或許,這也是人之常情,我們不可以全怪於他們。我只是感到一陣的唏噓,一種極大的可惜。

相信沒有人會愚蠢得像村上春樹般,明知全世界站在高牆那邊,他仍固執的站在雞蛋那旁。然而,他卻說明了一個簡單之道,體制是不會自行其道,全也是靠人去執行,是我們創造了體制出來。至於選擇站在那邊,卻是人的心靈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