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高牆與雞蛋 (上)

人的心靈──可以是堅強得很,但亦可以脆弱非常。

每個人,其實也只是一枚雞蛋,靈魂,就是脆弱外殼之中,面對著一堵名為高牆的「體制」,我們都是無言的,無可奈何的。體制在理論上是應該保護著我們,但許多時政客卻利用手段將我們殺害,或迫使我們變得冷酷,毫無情義地扭轉了我們的心智,利用不同的體制去玩弄或殺害別人,達到目的。

聽到有內地的學生說,香港人最愛跑出來搞社運、搞政治,好像吃飽飯沒事幹般,我沒甚麼感覺,因為即使他們再受更高深的教育,也無法了解民主的真締,這是國內政府洗禮人民腦袋的結果(也許,這是我的偏見);聽到澳門人說對政治沒興趣,只要能賺取豐厚的薪金,放工後仍可打麻雀、唱K耍樂就已足夠,我也沒甚麼感覺,因為我們這一代仍然是受制約的一群,大膽的說我們的獨立思維亦僅限於工作之內,人生觀的深層理解也是缺乏的(也許,這都是我的偏見)。

然而,近日聽到不少堅持理想的社運人士,紛紛說出及做出一些讓人失望之事,卻是令人痛心,那種痛心,是感覺到民主已死,再看下去,我們的下一代亦沒有甚麼人或事可以扭轉,港、澳人已好像不配再擁有民主似的!這樣的日子,似乎在有生之年將會成為主流,行屍走肉是否是未來的寫照?

以卵擊石,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你又會選擇站在哪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