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讓子彈飛......一會兒


看畢《讓子彈飛》,著實令人驚訝,何以國內會讓此片上畫?

四川作家馬識途筆下的《盜官記》,個人感覺絕對是一部以古諷今的作品。姜文今次即使要藏鋒,卻難以掩藏對現今世代的不滿。

上世紀二十年代,北洋軍閥割據,賣官鬻爵視之為等閒。張麻子攔途截劫了個買官的流氓,走馬上任成了縣令,亦展開了他和土豪惡霸黃四郎鬥智鬥力的故事。

貫穿整套劇的中心實為「公平」二字,內地的堅尼系數為全球之冠,落草為寇,本為錢財,連賊匪亦盜亦有盜,不讓土豪苛窄平民,從黃四郎口袋中奪取家財然後分發窮人,張麻子正是代表著一個理想主義者的化身,藉他的雙手能夠建立一個均富、平等及有公義的社會來。

劇情節奏過度明快,像極了廣東劇的「相聲」,如果能寫得內斂一點則戲味更濃;笑位充斥,人物性格鮮明,各代表著一個社會角色。犬儒主義橫行,「讓子彈飛一會兒」,甚麼都需要時間蘊釀,一旦到了該爆的時候,便一發不可收拾。可是,正中下懷的如陶傑所言,中國人的小農基因作崇,也要認清形勢,看看勢頭在哪裏才落注。就如劇情般,派錢,起初拿了又交回土豪手中;派槍(意味著自由已穩握在手),也還是要讓別人去身先士卒,著實土豪已死才敢去攻。到頭來,為的也不是精神層面及驅體上的自由,而是金銀財帛,荒唐!

鐵血十八星旗,乃當年武昌起義的勝利之旗,也是導致清朝的敗亡的重要戰役。子彈飛的一會兒,變化、起落極大,又或許,甚麼都不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