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平反六四、越走越近

剛聞得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病逝,頗有感觸。

一九八五年六月在香港《百姓》半月刊中刊登了陸鏗訪問胡耀邦的文章,為日後的「六四事件」埋下了火線。

一石激起千重浪,胡耀邦下台即引起當年的風雲變色,就在六四強烈的血腥陣壓下,司徒華與李柱銘成立了支聯會,積極支援及幫助大陸的民運人士,亦成了港、澳人心目中的民主鬥士。

像王丹、柴玲及吾爾開希等人,終其一生都不能踏入祖國領土,相信司徒華的想法亦然;作為民主先驅,要犠牲的不止是前途、利益及自由,甚至要經歷人世間的離亂,就如司徒華、梁國雄等人,即使父母在內地過身,亦因為政治因素而不能回鄉,相信這也是他們一生中最大的遺憾!

每年的六四晚會,司徒華都會出席,幾乎成了一個Icon作用,年青一代能清楚了解六四的來龍去脈,亦有賴這個精神導師。引用當日的一個口號:「不想記起,未敢忘記。」能否平反,不知在有生之年能否看到,即使司徒華去世,相信亦未減這個薪火相傳的精神意義。

突然想到司馬光在《涑水記聞》一書中提及宋太祖趙匡胤「杯酒釋兵權」一事,當中曾寫道:「人生如白駒之過隙,所為好富貴者,不過欲多聚財寶,厚自娛樂,使子孫無貧乏耳......」。與我們的人生不同,他們為的是港、澳及兩岸三地人民權利作出不斷的貢獻及犠牲。也許,成功不必在我,百年之後當思我,藉此機會,我也向華叔本人作出最後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