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回望2010、展望未來 (下)

自崔世安上任以來,去年年初已致力打造「陽光政府」,意味著政府的各項事務、開銷及發展均會向公眾清楚交待。

言猶在耳,年初的非凡航空事件,政府撥款二億的債務如今仍未償還,相信最後的結果亦是不了了之,帶來的遊客數字及賭稅,是否能補償這些損失?

另一個重要的民生議題,似乎也離不開市民的「飯碗」。當然,不排除有政黨是利用此作為藉口,作為長做長有的口號,但是不得否認,外勞的數字確是與日俱增,隨著一個個大型賭場渡假村的落成,企業家在訴說不夠人手、或澳門人質素未達水準之際,澳門政府除了直接批核勞工來澳之外,有沒有具體措施設立培訓項目?而對某些地盤黑工問題的「隻眼開、隻眼閉」,又是怎麼回事?每每的所謂突擊檢查,都是明刀明槍的由一班人配帶著證件,在門外徘徊一段時間,是故意讓黑工逃脫還是玩甚麼把戲,天曉得?

陽光政府的所謂加大力度,其實正是把廉政公署的職權加強,監管各政府機構的嚴緊性、公正性及公開性,可是廉署經常的只是以「勸喻」或「跟進」等字眼,多個政府部門包括新聞局、消防局、港務局及房屋局均榜上有名,顯然在多個事情上處理不當才被勸喻,可是,在廉署的「勸喻」下,試問部門是否會著力改善?

如甘迺迪的名言:「不要問國家可以為你做什麼,你應該要問自己可以為國家做什麼。」可幸的,見到澳門的八十後開始關心政事,然而,在澳門政府的框架下,我們可以為政府貢獻多少?能力付出後,是否能達到如期成效?